太平长安

吾道不咕

《Comedy Rules》里关于YPM的部分

     这本书的副标题叫做“从剑桥脚灯社到是,首相”,编剧之一的林恩写的,从题目就知道大概的内容了。不过像作者自己说的那样,这本书不是什么“怎样写/做x x“一类的书,是作者在讲述自己的喜剧写作生涯时将一些领悟插在文中的形式。 具体到y p m,作者讲的绝大多数内容可能是与那本《幕后故事》重复的,那本我的还没有到手,是从博主solitueon对那本书的repo里推测的。虽然两本书的侧重点不同,但也没有重复说的必要,只说说没在那本repo里看到的几点。没啥逻辑顺序哈。

     1.死亡名单那集里提到,哈克在野时曾征集过很多选民签名反对政府的监视,但是上台后自己面临威胁时就希望这些签名永远别被人看见。这实际上来自于60年代一位工党议员的所为,只是那位讨论的问题时死刑制度。那位在剧集里多次出现的访谈记者路德维克就帮着这位议员收集签名来着,结果议员当上内政大臣之后就开始反对自己在野时发起的运动。这件事在两位编剧互相还不熟识时就给了他们很大冲击,某种意义上算是编剧安东尼想做政治讽刺剧的一个诱因。至于路德维克,后来他在这剧里实名扮演自己大概也是忍不住想吐槽。当然,林恩也没忘了嘲讽一下,在2009年,内政大臣在难民问题上否决了自己2007年的提议...... 

    2.多萝西的原型可能部分来自于工党首相哈罗德的政治秘书Marcia Williams.当年就是她占据了多萝西尽力争取的那个监视男洗手间的优越位置。至于那集里锁上门的梗则是来自于曾做过首相首席政治顾问的Bernard donoughue所写的《唐宁街日记》里的一篇,《怎样掌控十号》。

     3.有时候两位编剧自己的交流会直接变成台词,比如特洛伊木马那段,就是两人的对话。在安东尼回答了林恩那句拉丁文应该怎么翻译之后,林恩觉得这个充满了希腊语语法和拉丁文变位的答案非常符合伯纳德的风格,就写上去了。两人一起写东西,卡文时就丢给对方,对方动下手,自己再拿过来写就觉得有火花了。所以其实两人不太分得清楚到底哪些是谁写的。林恩表示和安东尼合作是最愉快的,大概两人已经达到了金风玉露的程度,这本书的扉页就写着献给安东尼。而且通篇林恩都管安东尼叫托尼。 

    4.BBC那位负责情景喜剧的人看上了Nigel 在爱德华八世那部剧里的表演(这部b站有人传了),觉得适合汉弗莱。两位编剧是看上了他在舞台剧的表演。对于paul,安东尼喜欢他的美好生活,林恩则是看了他的舞台剧。derek自传里说是在经纪人办公室外遇到林恩后拿到的机会,但是这里林恩说是某次和derek吃饭后看上的。

     5.两位编剧对BBC对他们的待遇很不满意,尤其是开始时导演擅自更改他们的剧本。报酬也不好,后来保罗身体每况愈下时也不乐意用好车去接保罗减轻痛苦。 

    6.看起来那时候的编剧受到的尊重远远不够,再加上两位的剧还是触怒了一些人,所以虽然BAFTA拿得热闹,但是都不邀请两位出席。某两次两位得了奖自己都不知道,还是保罗跑到林恩家里把证书交给他,还说他觉得两人拿这个奖实至名归。这应该让林恩挺感动的。Nigel拿奖时说了感谢作者,但是没说他俩的名字。 

    7.国税局想套路两位编剧那次,事后两人和Marcia Williams提起来,安东尼说对方就是想确认下我俩到底是人畜无害写喜剧的还是认真在搞调查的。林恩说不会吧,搞调查?我们可是剑桥的。结果Marcia Williams就说剑桥五杰(当时只知道三个还是四个)也是剑桥的呢..... 

    8.剑桥五杰第五人还没确认身份的时候,军情五处的首脑也被人怀疑。某次林恩跟一位相关的军方人物说起此事,对方若无其事地说大家都有很多间谍啊,互相间了解越多世界就越和平......林恩无言以对,觉得现实不但比虚构的更好笑,也更吊诡。

评论(5)

热度(19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