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长安

吾道不咕

【相棒/小野右】完美加害者(上)

杉下右京警部嗜好红茶,这在两厅之中早就出了名。出名倒不是因为杉下右京本人的引人注目,而是因为警界第一人小野田公显官房长多次在向人炫耀这位下属时不厌其烦地提及这一点,以及曾经语出惊人地抱怨,不知道为什么他送给杉下的那些贵重茶具从未被使用过。

右京站在橱柜前欣赏着自己的茶具,郑重思考着该宠幸哪一套。小野田懒散地把带来的茶叶一盒一盒摞在一起:“帮你把这些放到上面去吧?”暂时不会开封的茶叶都会放到最上面的储物柜,那里阴凉通风,干燥无味,唯一的缺点就是右京够不到。

 对于小野田的贴心,右京嘴上客客气气:“不用劳烦官方长。”身子却已经让开了位置。小野田这次又带了几种红茶,他实际上搞不清楚右京到底喜欢哪种,但是大牌子的总是没错。红茶对于右京而言是刚需,所谓刚需,就是离不开的东西,有无的区别远比品质差异要大,这一点早在两人初次约会右京端着廉价茶包如饮甘霖时小野田就发现了。在观察右京这件事上,小野田不可谓不用心。

把上面的茶罐拿下来放到底下,再把新的放到上面去,小野田早已驾轻就熟:“这个你还没喝啊,快过赏味期了吧。咦,这个不是我买的哦?”右京踮脚看看:“上次顺路买的。”小野田偏头端详他:“还没去拔智齿?”右京“嗯”了一声。“上次不是说去医院了么?”小野田有点想笑:“不会是怕疼没进去吧?”右京置若罔闻:“那罐紫色的也拿下来吧。”

两人在这不算大的厨房里已经待了半小时了,右京还没做好决定。小野田看着那些漂亮的杯具:“前些天别人给我引荐了一个人,我好不容易排出时间跟他见面,结果他差一点迟到。”

停下来不说,自然是想让人接话的,右京今天挺配合:“能在官方长的邀约中差点迟到,看来是发生了不得了的事情呢。”

小野田笑起来:“他是半路发现领带不合适,回去换领带了。啊,完美主义的人真是非常了不得。”右京只作听不出他话里有话,若无其事地跟他闲聊:“那显然他不是公职人员。”

“你这个完美主义的人在这个公职体系里不是也生活得挺好,”小野田拿起右京才泡好的茶喝了一口:“这茶不错。他是公职人员,也是教授,嘛,完美的教授。”

“官方长眼中的完美,这可太不容易了。”

“好奇吗?好奇我就讲给你听。”小野田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壶甚至比右京抬得还高:“我掌握得不错吧?”

右京等他倒完,把茶壶连着自己那只杯子一起端走:“可称完美。”

小野田慢悠悠跟在后面:“那位教授也真的可称完美......”

 

本来只是随意的闲聊,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右京就见到了这个人。

只不过是在案件现场见到的。

“尸体没有外伤,穿戴整齐,现场的小瓶子和茶杯上有与死者口腔内相同的药物残留,桌子上有摆放好的遗书和钢笔,初步推断是自杀。当然,回去还要做进一步的尸检和物证检验。”米泽守瞟一眼搜查一课的三人,小声对刚刚赶到的右京暗通款曲。

“感谢通知。”右京双手合十,哀悼的同时已经仔细观察了一下地上的尸体,挑了一下眉毛:“显然神户君也是可以进来的。神户君— —”

听到召唤硬着头皮进来的神户尊侧着头往地上看了一眼,“咦”了一声,放下了捂着嘴的手帕,“这就好像是......”

“好像是睡着了一样。”

这是一位看起来四十岁上下的女士,即便因为服药的痛苦而略微皱起了眉,那种端庄大方的气质并未受到影响,连神户尊都没法产生太多的抵触情绪。和服剪裁合身,配色合理,该有的配饰都以正确的方式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挑不出一丝毛病。

右京起身打量了一下房间,这间和室如同它的女主人一样,清爽雅致,没有一处不和谐。神户尊在右京耳边小声评论:“我们在这里简直是一种打扰。”右京点下头,视线转到门廊上的中年男子:“你认得他吗?”

神户尊抬头看去,不由得歪歪头:“一看这气质就知道是这家的男主人了。”那人正接受搜查一课三人的询问,正是暑热时节,他却穿得一丝不苟,要不是他拿手帕轻轻沾了沾额角,都没法看出他有多热。

“九重清志,五十岁,经济学家,东大教授,贸易振兴会的重要支柱之一,据说近年日本几项重要对外投资计划都是他由主导研究并起草的意见书。”神户尊压低声音:“有传闻他不久就要进入内阁情报调查室。”

右京了然,难怪小野田会和他有接触。贸易振兴会在实质上是对外经济金融情报机构,和其他几大情报机构一样,优秀的人才总是会被招揽到内阁情报调查室,在更具统筹全局优势的职位上发挥更好的作用。警察厅外事课这些年也向那里输送了不少自己培养出来的才俊,并甘之如饴。

神户尊把手机递到右京面前,上面是内部系统里九重清志的履历。“他刚毕业时也在警视厅生活经济课工作过。”

右京点头,那也算是和警察厅有点渊源了。

“不过他只工作了两年,就重新去做经济学的研究了,在大家以为他要安心做个大学教授的时候,又进了贸易振兴会,一直到现在。”神户尊划着手机:“还发表了不少论文和论著。”

芹泽庆二已经看见了特命系两人,拍拍伊丹宪一的肩膀,一手指过来。右京挂上那副彬彬有礼的笑容,对他们欠了欠身。

“哎呀~~这不是警部大人和副警部大人吗?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们二位白跑一趟了,这是自杀。”伊丹的夸张语调让神户尊也挂上假笑:“你们也辛苦了。”

作为在场刑警主要代表人物中唯一的成熟理智型,三浦信辅正对面露疑惑的九重清志鞠躬告别:“今天就到这里,请您节哀。”

只是他才说完再见,右京已经从怀里拿出证件:“我是警视厅特命系的杉下右京。”在他右后方的神户尊跟着鞠躬:“我是他的同事,警视厅特命系的神户尊,能否向您了解一些情况呢?”

九重清志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二人一瞬,温和地表达他的疑惑:“刚刚这三位警官不也是警视厅的吗?”

伊丹刚要说什么,被三浦一把拉住拽走了老远。芹泽凑到伊丹耳边:“前辈觉不觉得这位九重先生有点怪?”伊丹被两人夹在中间,左右看看:“怎么怪了?有杉下警部在我怎么会觉得其他人奇怪。”三浦偷偷看向九重清志:“你觉得,夫人自杀,正常人会是什么反应?”“我哪知道我又没有夫人......诶?”伊丹也迟疑了:“他好像没什么反应?”

这边神户尊正向九重清志解释特命系的职责:“您可以把本部门理解为负责特别任务的科室。”

九重清志看起来是很温柔的人,对两人微微欠了欠身:“原来是近年新成立的部门,难怪我以前在警视厅时没有听说过。”

“九重教授曾在警视厅工作过,那算是我的前辈了。”神户尊乖巧微笑。

九重清志叹口气:“不敢当,那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

右京向屋里望了一眼,九重夫人正被抬出来,身边的九重清志张了张嘴,小声叫了一句“弥雅......”却并没有上前。右京对着担架鞠了躬:“请节哀。”

九重清志低下头,又几不可闻地叹口气:“二位警官还需要了解哪些情况?我大概有几分钟的时间可以回答,还有一个不能取消的会议在等着我。”

右京微笑欠身:“那我们还是和一课的同僚共享一下情报吧,请。”

九重清志低头回礼:“见谅。”

 

“没想到人能冷静到这个程度。”神户尊才坐上车,就忍不住对着右京感叹。“即便是杉下先生也没法做到这样吧?”

“嗯?”右京瞥他一眼,“我和九重教授之间没有什么共同点吧?”

“啊,没有吗?”神户尊顺了下头发,不再发散话题,虽然他仍然觉得九重清志给他的印象与杉下右京有部分重合,但右京显然对此毫无知觉,也没什么兴趣。“九重夫妇好像是在大学时候就相恋了,两人是同班同学,毕业就结婚了,然后九重弥雅女士就做了主妇。”

“从来没有工作过吗?”

“应该是吧,芹泽短信里就给了这么一点基本信息。”神户尊想了一下:“一课打算先从邻居开始问询,我们要从二人的同学开始吗?”

“就按你说的进行吧。”右京没有什么异议,拿出手机看了一眼:“请在前面路口右拐,角田科长已经查明九重夫妇有一位同学在A大任教。”

神户笑:“明天我会提前帮课长磨咖啡。”

与“九重夫妇的好友”铃木教授的谈话实在说不上顺利。神户在心里暗想,角田科长显然分不清什么叫同学,什么叫好友。这位铃木教授几乎回忆不起来什么有关九重夫妇交往的事情,尤其是对九重弥雅。

“读书时她叫秋吉弥雅,您没有印象了吗?”右京把手机上的照片递过去。

铃木教授仔细端详了一会儿,摇摇头:“确实有这样一位同学,但是想不起来什么东西,比如她的声音,她的神态,她的事迹之类的。”

神户尊觉得不可思议:“毕业后贵系没有组织同学会吗?”通常而言,东大的学子不大可能会放弃与同窗和母校的联系,因为那意味着放弃了难以估量的社会资源。

“同学会三到五年会举办一次,但组织得相当随意,毕竟大家工作都太忙碌,极少能全班聚齐。哦,毕业十周年的时候确实全员到齐了,我记得合影好像放在这里......”铃木教授在书柜中翻找了一会儿,拿出一张合影。

“啊,九重清志教授是这位。”神户认出后排瘦高的九重清志。

右京在九重清志周围搜索着,最终在照片的角落里发现了年轻的秋吉弥雅:“这里,”他看向铃木:“他们没有站在一起。”

铃木扶着眼镜,还是摇头:“可能当时我过于内向,与同学的交流比较少吧。”言下之意,秋吉弥雅可能在读书时在班里就不算出众,毕业后又直接做了主妇,在铃木这样的老同学看来,和透明人也没什么区别了。

“九重君我倒是还有一些印象,是位有天赋也肯努力的学者。”铃木显然对九重清志颇为赞赏:“能与他同窗数年,也是我的幸运。”

“二位很熟吗?”右京追问。

铃木笑笑:“可能比班上其他同学要与他熟一点,十几年前在各处研讨会上碰到过几次,也互相做过论文评审。不过他曾经大学毕业后直接工作了一段时间,没有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直接进入大学院,所以没什么私人联系。”

“同学会也很少参加,他重新回去做研究时,成果发表得很快,想来每天醉心于学术研究,根本不会想到聚会这样的事情。”

右京理解地笑笑:“这种情况倒不罕见。”神户闻言看了他一眼,果然杉下桑很了解这种事情。

“是啊,连我这样贪图安逸的人也偶尔要废寝忘食地做研究呢,”铃木也笑起来,“何况九重君一向非常认真努力。他后来虽然评上了教授,但是又加入了公务员,做情报工作,所以就不再参加同学会了,大概是怕酒后失言吧,毕竟是位谨慎的人。从那以后我就只见过他的著述,没再见过他本人了。啊,说起来也已经十多年了吧。”

“九重教授有过酒后失言的事情么?”右京观摩着照片上的夫妇二人。

铃木回想了一下:“没有吧。他可能都不喝酒,对,他应该是不喝酒的,我完全没有见他喝酒的印象,连啤酒都没有。”

神户合上小笔记本:“确实适合做情报工作呢。”

 

从铃木教授处告辞后,右京与神户又拜访了几位九重夫妇的大学同学,然而得到的信息与铃木教授提供的大同小异,大家都对九重清志表现出赞赏,不论是在个人品格上还是学术成就上。同样,众人也对秋吉弥雅的存在感到茫然,顶多勉强能回忆出是位温柔安静的人。

“这两位仿佛不属于这个班级。”神户发动车子,等着右京系好安全带。

“神户君,如果让你形容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会怎么说?”

“诶?”

右京扭头看他。神户其实心里瞬间闪过无数类似于“傲慢”“无礼”这般的词汇,但他一甩头,显得挺认真:“我会说,杉下警部是位善于发掘细节的人,例如......”

“就是这样。”右京打断他:“例如。首次对一个陌生人描述一个人时,通常是要基于对这个人的观察,从观察到的事例或与这个人接触时的经历中生成对这个人的印象。但是,九重清志的这些同学,没有一位在描述他时能回忆出具体的某个事例。”

“九重夫妇与这些同学并没有建立起实质上的关系。”

“想来是这样。”右京抬手看看时间:“可以下班了呢。”

--------------------------------------------------------------

待续

评论(1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