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长安

吾道不咕

关于Paul和Nigel两人关系的一点个人看法

啊啊啊啊好快啊意外之喜!我还沉浸在昨天Paul自传的repo里呢。现在BLX大概可以从渣状治愈成片状了【喂  “Paul在这方面不需要任何勇气,他就是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天生的战士。编剧对两人的特色抓得真准啊,难怪跟BBC那边的制作人能一下子都选定这两人来演。提及Nigel重说台词那事儿(不会就是老大哥那集的大长句领带穿帮那次吧→_→),Paul好像还说Nigel讨厌说错台词还被录下?还说他们说错的片段会被卖给专门播这种花絮的节目,他们似乎感觉不太爽。他提到的那个节目里有三个小片段,B站上的那个花絮就是从里面截取的。其实观众们(此处特指我→_→)都对这种花絮喜闻乐见吧hhhhh

Solitueon:

我之前立了flag的,说到做到!


=================


之前在repo幕后故事那本书的时候我说我会专门写一个演员关系相关的repo,当然,主要是Nigel和Paul,Derek小天使根本不需要分析,他跟谁都合得来,朋友遍天下,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似乎是Nigel说过,这人很难让人不喜欢他。

似乎很多人尤其是CP粉比较介意两个演员的关系问题……其实我觉得萌角色CP不用管演员,不过既然说了就说详细一些。似乎纠结的起因就是Nigel那句:“我和Paul关系很友好,但是很难称他为我最好的朋友。”这句话,加上后来他所描述的和Paul性格不合而感到不舒服的那些片段,看来的确是比较伤害CP粉的BLX的,我甚至觉得所谓两个人不和的传言,也是因为Nigel感到的不适。

好在Derek小天使提供了一点正面信息。他说在他看来两个人关系不错,至少他自己所看到的,从来没有任何争执。说两个人不合那种传言都是垃圾。这一点倒是在Nigel的自传里面有印证,Nigel说合作这些年来他和Paul之间并没发生过不愉快的事,从来都没有。可见,他们职业层面上维持了一个十分友好的关系,这一点是肯定的,尤其是对这种在职业上有所建树的人来说。至于私下里的关系如何,我觉得说到这个之前,要提到一个核心问题:在自传这种个人风格和主观意识鲜明的作品中,是不能只读字面意思的,还要考虑个人状态的滤镜。你无法将两个世界观都不同的人说的话直接拿来做对比——除非是法庭供词。

Nigel的自传是那种“软绵绵毛茸茸”的感觉,每一处都游走着细小的感情电流,感情充满在字里行间。我自己读的时候明显感觉的是我在透过他的内心和眼睛看他叙述的一切,我无法摆脱掉他的存在,他对特定事件的反应和感受构成了自传的主体,反而事件本身都被淡化了。而Paul则相反,他好像在写别人的故事一样写自己,对于感受都是用一两个词概括,与其说是感受不如说是总结;他对事件的描述客观而冷静,非常有条理,看他的自传好像在看会议记录——当然,内容本身比会议记录有趣很多。相比这两个奇葩,Derek的自传读起来非常正常,就是那种会记录一些大家可能感兴趣的趣事,会写生活中的重大变化以及遇到的人和事,并且对他们稍作评论和抒情,还会对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单独说一说——就是一个普通人类写自传应该有的样子。

“听取两方的看法”是一种常识,所以我才等到看完Paul的自传才写这个。我原本期待着在Paul的自传里面会读到他对Nigel的观点,但是当我看完了大约三四章的时候我就知道没啥希望了。Paul的自传,如我之前在另一个repo里面所说,毫无感情可言,全是叙事和分析,对他人也很少有超过一句话的客观评价,更别提他对他人的感受。除了对家人,他基本没有在书中对任何人表现出明显的感情来——对家人也都是简明扼要地谈,点到为止。对于把自己的初夜写成“教学指导”,写新婚还要分析退税政策和结婚日期的关系,以及强调一下第二天要去工作的人,我觉得他的感受没什么可以期待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Paul没有透露任何的线索。我想起在幕后故事那本书里面,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细节,就是编剧们提到对待两个演员的不同方法。他们说,Paul是一个每次去工作都会带着一份卫报的政治厨,如果他对人物理解有啥困难,他们就会讲一下那一集的政治局势和理念啥的,他马上就懂了;对于Nigel你给他讲政治他只会一脸懵逼地看着你,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这里面就代入莎士比亚剧里的某某人”,他就瞬间懂了。由此可见,Paul的思路是事件中心的,他会关注“我的角色要怎么处理这件事”,而Nigel是人物中心,他想要知道“这个角色作为一个人此时此刻的状态是怎样的”。

了解这样的区别再去看Paul所记录的事件,就会大概推测他的感情了。

除了直接涉及Y(P)M的拍摄之外,Paul提到了Nigel的几次分别是:一起共进晚餐,一位公主也参加了;两个人参加BBC的访谈并且私下聊了一会;他被记者围追堵截所以逃到Essex去躲避顺便拜访了Nigel。

第一件事,可见大约是个公事性质的晚宴,而且没有任何细节。第二件事,就比较微妙了,看起来是和YPM有关,但是他说在开拍之前,两个人得到了机会聊了一会儿,而BBC的工作人员正好听到了这段对话,并且觉得“非常有趣”,问他们能不能再说一遍。Paul没有说到底说了啥,大家随意遐想((((

第三件事就是我觉得特别微妙的一件。当时他因为生病隐瞒公众,被媒体围追堵截,偷窥跟踪,他烦不胜烦,跑到了Essex去,在那里还顺道拜访了Nigel和Trevor。这件事完全是私人性质的,和工作一点关系都没有,而且甚至是在他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不好的时候发生的。而且也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是有联系的,至少联系程度保持在可以顺便拜访的程度。

如果说这件事本身还不算什么,他后来进行了一个评论就更有趣了,他说“讽刺的是,后来Nigel被迫出柜以后,遭到了比我还惨的情况。”我觉得,Paul提到Nigel的段落有时候带有一种怜爱感。之前有一次他提到一件YPM拍摄中的事情,说Nigel的一个地方有一点点台词小错误,所以那一段话要重新录制一遍,Nigel不得不很辛苦地跑回来背一遍台词。这里他用到的是“poor man”。我觉得这对于Paul来说已经比较感情流露了。后来把自己的处境和Nigel对比的时候,他也流露出了类似的同情。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点是,他说到了“一两年以后”。Paul的自传,说是严格地按照时间顺序也不为过,他几乎没有这样时间跳跃的叙述,就是讲了一件事然后追溯它的后续或者前因。我记得明确有这样写的包括他一个女性朋友死后送他戒指的事情,还有他的皮肤癌被人提醒的事情,还有这一件。另外,Paul很少写自己和人的私人交往,他的同事往往比朋友被提到的次数多一些。

总而言之,我觉得Paul对Nigel应该没有什么负面的东西。他曾经跟Derek打趣,把他比作乙级球队,自己和Nigel是甲级,还说Derek在他们两人中间应该感觉是一次了不得的学习机会。虽然这个可能是因为他知道Derek和Nigel关系不错不好意思说Nigel的坏话,但是从Paul的性格来看他也绝对不会说违心的话,尤其是在这种场合。如果他觉得不爽,他宁可选择沉默,而不是虚情假意。这一点最明显的就是,那四次BAFTA陪跑,他在自传里只字未提………………我想大概也是实在没什么可说的,说多了都是泪=。=


至于Nigel,这个人纠结的厉害。核心在于他觉得自己和Paul性格不合。这没办法。Pual在MBTI类型里应该是ENTJ类型,特别强势甚至攻击性,坚持自己的看法,外向而有控制力;而Nigel是和他每一项都反过来的ISFP,柔软而敏感,注重他人和自己的感受,感情丰富而内敛。这么两个类型的人在一起,后者基本上就是被虐了都倒不出苦水的战五渣。有一个对比特别强烈。Nigel第一次李尔王的演出以后评价比较负面,人家知道自己blx,识趣地都没有去看报纸上的剧评生怕影响自己以后的演出。而Paul在自己的政治观点被人写信骂了以后,居然把这封信贴到公告板上给所有人看,还开嘲讽说“要是因为这个票房跌了的话我只好觉得抱歉咯”。脑补一下两个大大一个被掐了都不敢去看缩成一团,一个被私信掐了直接贴出全文贴到博客和群里面转发怼的画面感和对比感ry(((

所以Nigel一直很不适,他觉得Paul太爱显摆,哪有事儿哪儿到,又特别强势控制欲很强,又对很多事情的意见和自己相左;他甚至被害妄想地觉得,自己对于Paul尊重和欣赏,但是他不确定Paul以同样的态度对他;他还觉得Paul这个人以明星自居(这里一方面是I的不自信和E的自信差,还有就是Paul演的美好生活的确是现象级的作品,我怀疑是Nigel自己把对方当成明星产生的投射效应),觉得自己更专业啥的。但事实上从Derek和Paul两个人的自传都可以看出,Paul绝对没有看不上他的意思。Paul就是个骄傲的人,我想这个道理Nigel也不是不懂,但是他这种敏感的个性,无法控制自己不胡思乱想。

然而从这件事我们能看出事情的另一面,就是Nigel对于Paul的态度的胡猜和不快,基于自己对对方的欣赏和敬意。说的耽美一点,他给予了对方爱意,但是却不确定对方回报了同样的感情,所以才会不开心。Nigel也不是一个会说违心的话的人。Paul去世后有一个纪念节目(我不得不吐槽那个节目做的相当不走心,至少和Nigel的比起来很敷衍),那里面Nigel出现过,他说自己对于Paul给自己拟定的墓志铭和感动,还说他是自己见过的最勇敢的人。不过这些我都觉得还是其次,重要的其实是最初的一点,Nigel提到Paul小时候的一件事,说他会在训练的时候举手说我是个贵格派信徒,我不能战斗;Nigel觉得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其实不是,Paul在这方面不需要任何勇气,他就是彪)。这段其实让我很触动。这件事可能是剧组里面都知道的(当然也可能是私下聊天提到的),但是Nigel记得并且提起这种十分个人化并且细节的事情,而非什么疾病啊工作啊拍摄啊之类大而化之可以用来称赞一个人的事情,其实能够看出他的内在态度的。

Nigel还觉得Paul挑剔Derek的表演态度有些让他不爽,但是人家小天使根本不在乎这种事,跟Paul玩的可开心了(((

说到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绝不是一两句诸如好坏喜欢不喜欢是不是朋友是不是熟人甚至是不是爱情之类的东西就能说清楚的,尤其是Nigel这种感情过于丰富的人更是如此。看过Nigel的自传的人大概都会觉得他的很多感情无法理解,他每一次恋爱都谈的匪夷所思。他的感情感受系统就如同某些动物有着能够接受五种原色的眼睛,人类无法想象它们眼中看到的色彩,同理普通人也无法想象Nigel接受到的感情谱系。“并不算最好的朋友”这种描述,真的已经是语言的极限了,我想这是一种普通人难以触及的灰色领域,但是了解Nigel的内心丰富程度的人,大概能够明白那是一种怎样复杂而深奥的心态。

而且两人之间的那种性格不合并不是什么人品上的,本质上的否定。相反,我相信Nigel在纪念Paul的访谈里面说的都是真实的,他确实敬佩和喜爱这个人,职业上,还有个人的品质上。性格和理念的无法相容并不等于要否定这个人本身,这一点所有明白事理的人都应该做得到。


我说了这么多,但是却不知道如何总结这种人物关系。更何况他们之间有很多并没有直接说出来的有趣的点和纠结之处,比如我很在意的那四次BAFTA,Paul的妻子说过Paul本身是非常upset的,而非他亲近的人都知道Paul太自矜而不愿意公开表现出自己的不开心和怨愤。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比如Nigel只字未提而Paul提到的和撒切尔夫人合作之前的两人踢皮球的趣事。(我其实一直觉得BAFTA问题对于Paul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忘记是谁提到的,Paul被人误导以为自己会得奖那次高兴的说自己可以请在场所有人喝香槟,结果最后还是没得到。读这一段的时候我甚至能听到他小心肝碎裂的声音23333)

但是还是那句话,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是复杂的,而复杂之中才有张力。我特别喜欢看到这样的张力。这种张力的乐趣甚至超过了戏剧本身,这才是艺术真正的来源所在。

评论(3)

热度(6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